健康專欄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頭部外傷嚴重者恐導致後遺症出現,包括長期記憶受損、認知功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將造成患者無法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工作,影響家庭經濟收入,生活品質可能也因此受到影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醫師陳春忠於第七屆亞洲神經再生與神經重塑大會提出的研究成果顯示,使用某種神經藥物,將會引導神經再生、重塑,有助於神經繁榮滋養,簡稱「榮養」,可幫助傷後認知功能的恢復,對患者有實質助益。

陳春忠醫師針對頭部外傷且24小時內就醫、伴隨顱內出血,但意識仍清醒的患者32人,持續使用神經榮養藥物5天;給予神經榮養藥物的患者,在傷後三個月的認知功能,包括長程記憶改善及繪圖功能均明顯優於對照組,顯示在頭部外傷患者受傷後即時給予神經榮養藥物,有助於受損神經修復及再生。另外,若家中有阿茲海默症與中風患者,榮養藥物對於頭部外傷患者的復原也有幫助。

神經外科醫師陳春忠表示,意外事故導致傷殘、失能仍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重要議題,尤其頭部外傷患者就算治癒,經常留下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性格改變等後遺症,過去對於頭部外傷患者認知失能現象並無有效治療方法。這項研究顯示,及時給予傷患神經修復所需的胜肽和胺基酸藥物,有助於受損腦神經修復,減少傷患日後認知失能的現象,協助傷患改善生活品質,重回工作崗位。

第七屆亞洲神經再生與神經重塑大會今天於台北舉行;大會邀集台灣、中國、奧地利、越南等國神經專家擔任專題講者,針對其研究領域與專長與各方相關領域先進共同交流,探討神經再生(neurogenesis)與神經重塑(neuroplasticity)等相關議題。